SEO

January 8, 2011

大画家们的隐秘情史(组图)_海外动态_新浪收藏_新浪网

雷诺阿《戴安娜》 雷诺阿《戴安娜》 马奈《受惊的女神》 马奈《受惊的女神》 戈雅《莱奥卡蒂娅》 戈雅《莱奥卡蒂娅》

  本专题编译及图片整理 记者金叶 实习生梁韵怡

  从人类开始画画的历史,画家们(一般都是男性)都会在画中描绘自己的亲密爱人。欣赏一下西方艺术的伟大作品,你会很容易发现到她们的身姿。画家们总是对这些女人的真实身份保持缄默,他们会悄悄地给画作取名为《缝衣妇》、《洗澡的女孩》或《睡眠》……但事实上,这些女人对于画家们有着特别的意义。美国作家凯瑟琳·休斯在新近出版的专著里详细探讨了众多伟大画家和他们画中的模特爱人们千回百转的往事……

  马奈和苏珊妮:终成眷属的佳话

  在爱德华·马奈的作品《受惊的女神》《The Surprised Nymph》(1861年)里,我们可以看出这种特别的关系。画中的女子曾经出现在马奈的许多作品当中。她的名字叫苏珊妮·利恩霍夫,曾经是马奈和他弟弟的钢琴教师。当时他们住在巴黎。但很快,这个荷兰女人似乎变成了马奈的情人,并且在1852年的时候生下一名男婴,据说是马奈的儿子。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位马奈的“女神”,在裸体面对马奈的时候并不会“受惊”,因为他们当时的关系已经十分亲密。值得高兴的是,马奈和苏珊妮之间并不仅仅是一段始乱终弃的风流韵事。在马奈的父亲过世不久,他就娶苏珊妮做了自己的妻子。不过在婚后马奈没有继续画过自己的妻子,可能是那个时候她已经开始发胖了。

  雷诺阿和丽丝:最聪明的情人

  也有一些聪明的情人。

  1861年,雷诺阿进入查尔斯·格莱尔的画室学画。他很快与一起习画的伙伴巴吉尔、莫奈、希斯里结为好友,这几位画家与雷诺阿后来成了印象画派的核心。他们喜欢一起到枫丹白露森林里写生。正是在这个美丽的森林里,雷诺阿第一次见到了17岁的丽丝·特蕾儿(Lise Trehot)。从此之后的7年间,丽丝成了雷诺阿的情人和画中的模特儿,就像马奈将自己的情人比喻成希腊神话里的希神一样,雷诺阿也将丽丝形容成月之女神戴安娜,她裸体着坐在枫丹白露的森林中看着一只被射死的雌鹿。保守的巴黎沙龙(Paris Salon)的审查委员对雷诺瓦用这么年轻的女孩做裸体模特感到不满。再后来,雷诺阿为丽丝画画的时候就注意些了,1867年的《打伞的丽丝》《Lise with a Parasol》中,这位姑娘穿着很密实。尽管如此,丽丝和雷诺阿还是在很长时间里成为巴黎艺术界的谈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丽丝和雷诺阿的关系最后土崩瓦解,丽丝在1872年嫁给了一位年轻的建筑师,她还将关于雷诺阿的信件和照片全部销毁了。尽管如此,她却留下了雷诺阿为她画的画。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这些艺术品后来成为了这个年轻女子一笔不错的储蓄金。

  西勒和沃利:

  几经驱逐才获得的女模特

  对于男画家来说,画自己的妻子或者姐妹是最安全的办法,可以回避不少关于道德的不利评论。但问题是在古典时代,将这些贤良淑德的女子画在画中,对她们的形象又是一种羞辱。所以没有办法,画家们只能找那些一无所有的女人做模特,她们或许还能从中得到点什么——一个男人的感情,画室的温暖,或者是一顿饭。奥地利画家埃贡·西勒(Egon Schiele)曾经将自己的姐姐格蒂(Gerti)作为裸体模特,但最终他的姐姐迫于压力放弃了。西勒于是发现在维也纳很难找到自己的模特,于是他跑到近郊寻觅新的裸体模特,但这位大画家惨遭当地居民的驱赶。后来西勒移居到了另外一个小城镇,又因为同样的原因而被控强奸和绑架罪。后来,西勒终于找到了他梦想中的模特沃利(Wally)并且和她住在了一起。西勒以她为原型画了不少油画,比如《穿黑色长袜的女人》(1913年),现在看来,这些画中并没有过分的色情性质,但当时的人并不这么认为,西勒的作品曾经有一幅被当众销毁。

  沃利并不是一个顺从的人。西勒在宣布自己将要和伊迪丝(Edith)结婚时表示自己还想和沃利保持情人的关系。但沃利选择了离开。西勒把自己的痛苦表现在油画《Death and the Maiden》中。

  戈雅和莱奥卡蒂娅:把壁炉改成墓碑的谜团

  在“画家中的莎士比亚”之称的西班牙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和他的情妇莱奥卡蒂娅·韦斯(Leocadia Weiss)之间却有一个非常伤感的故事。戈雅的作品《莱奥卡蒂娅》(《La Leocadia》)(1819-1823年)完成于戈雅生命的晚期,正是以这位女子作为原型。当时戈雅已经进入了生命中的暮年,莱奥卡蒂娅带着她的女儿一起在戈雅家做管家,同时也成为画家的模特和情人。在这幅画里,莱奥卡蒂娅身着黑衣、戴着面纱,斜靠着一块墓碑。但是根据X光分析,戈雅原本画的是莱奥卡蒂娅靠着壁炉——这个老男人为什么要改掉原来的画呢?

  当你知道以下的事情,你的疑团还会加深——在戈雅死后,莱奥卡蒂娅发现自己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遗嘱里。戈雅的合法继承人冷酷地和她划清界限。对韦斯来说,这幅画变成了一种密码警告:爱人的去世让她不能做一名快乐的寡妇。不过好在莱奥卡蒂娅在和戈雅生活的时间里,学会了绘画的技法,后来她自己也成为一名画家。

http://whatgetsmehot.posterous.com/38999536 雷诺阿《戴安娜》 马奈《受惊的女神》 戈雅《莱奥卡蒂娅》   本专题编译及图片整理 记者金叶 实习生梁韵怡   从人类开始画画的历史,画家们(一般都是男性)都会在画中描绘自己的亲密爱人。欣赏一下西方艺术的伟大作品,你会很容易发现到她们的身姿。画家们总是对这些女人的真实身份保持缄默,他们会悄悄地给画作取名为《缝衣妇》、《洗澡的女孩》或《睡眠》……但事实上,这些女人对于画家们有着特别的意义。美国作家凯瑟琳·休斯在新近出版的专著里详细探讨了众多伟大画家和他们画中的模特 ... Dogmeat